輔導員 返回上一頁


偶爾讀到標題所述的兩句說話,令我感慨萬分,發人深省﹗

 

記得上任董特首曾公開表示須要消滅隔代貧窮,如達到此目標,非由教育開始不可。

 

近日會考放榜,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甚麼十優狀元,反而是一個堅持不領綜援,以自力賺取微薄收入的家庭。他們節衣縮食,騰出學費讓兒子補習,結果他不負家人所望,出類拔萃地得到令人驕傲的成續。

 

參與戒賭輔導,讓我深深體會到賭博令人失去理智。問題賭博人士為不理性思想所支配,深信賭博是一條不勞而獲,令人致富之途。一旦輸錢便落入追數旋渦中,就算贏錢也不會收手。最後陷入萬刧不復之路,累及家庭,不斷為還債而奔波。始作俑者認為自己賭博是為提升家庭質素,為下一代而找快錢,以彌補自已對家庭的創傷而繼續賭博。最終是事與願違,子女不會得到良好教育,影響心智成長,又怎能夠有好成績呢?

 

與前者所述之家庭比較,相對而言,真有天淵之別。他們雖然生活刻苦,但子女卻可以得到良好之家庭教育,父母能夠以身作則。相反賭博人士也是"以身作則",不過卻是壞榜樣的身教,又怎能讓子女健康成長呢﹗

 

戒賭輔導員不是萬能,不可能透過三言兩語而令問題賭博人士遠離賭博,戒賭會是一條漫長之路,終生目標。我盼望他們無論尋求輔導與否,請認真思考「莫將油炒菜,留待子孫好讀書」,付諸實行,為下一代盡一分綿力,為戒賭打一支「強心針」。

隱私政策
Copyright © 2016 Caritas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資助
建議使用Mozilla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或IE11以上瀏覽器及1440x900解像度屏幕觀看本網站,以獲得最佳效果。
瀏覽人數 637,0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