輔導員 返回上一頁


前幾天,輔導員接獲一名母親(林太)的求助電話:

 

當時林太第一句就問輔導員:我係唔係一定要幫我個仔還債呀?

 

事緣,林太的兒子(阿強)兩年前中學畢業後在茶餐廳工作,受著同事的影響下開始賭波及賭馬,後來更到澳門賭場參與賭博。林太最初認為阿強只是“小小地玩吓”,沒有過問太多。怎料林太從阿強的銀行信中,發現阿強於三個月內在信用卡透支了五萬元,對於當時月薪只得七千元的阿強來說,只能每個月償還最低還款額,林太有感每月還息很不化算,以及阿強苦苦哀求林太代為清還,林太認為今次的幫助,可以讓阿強醒覺到問題的嚴重性及願意作出戒賭的決定,故林太便替阿強一次過還清卡數。

 

但林太確實低估了阿強的賭癮,他不但沒有戒賭,反而比之前更加沉迷,阿強每天不停研究“波經”、“馬經”,每逢假日就自己去澳門各賭場賭博。看著阿強這樣賭下去,林太一方面擔心賭博會拖累了阿強,另一方面,林太更擔心阿強再次欠債。日復日的驚恐和擔憂,最終,林太還是收到追數公司給予阿強的信件、電話,林太才知道阿強今次欠下三間財務公司共二十萬元的債務。

 

面對阿強今次的債務,林太實在感到很難抉擇,一方面擔心不還債會不斷受到追數公司的滋擾,影響人身安全;另一方面,林太又擔心今次再替阿強還債,真的令他決定戒賭嗎?

 

對於這樣的情節,大家會否感到似曾相識呢? 如果你是林太,你會有怎樣的抉擇呢? 代還債或是不代還債呢?

 

作為一個戒賭輔導員,每天都收到家人的求助電話,他們好多時都會問:應不應該幫我們的家人還債呢?這句問題除了帶出家人對債務的擔心之外,背後更帶著家人對賭徙是否願意戒賭的重要意義。

 

賭徒給予家人第一個難題就是償還債務,而家人面對債務時,就好像只有兩個選擇:還與不還,家人在這個債務問題上,更會無形背上“影響賭徒一生”的抉擇壓力。

 

作為賭徒家人的你,在選擇還債與否之前,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八個原則,整理自己的心情及思路,協助賭徒尋找戒賭的出路。

 

1.  不要以為代還賭債就能解決賭徒的賭博問題,反而會助長他們繼續賭博;

2.  不要過份地承擔賭徒的責任,反而會令賭徒逃避問題;

3.  不要替賭徒作任何的借貸擔保,讓他們真正承擔還債的責任;

4.  不要為賭徒的賭博行為自責,因為多年來已經盡力地去照顧他們了;

5.  要認識賭徒的心態,學習如何協助他們找出戒賭的出路;

6.  要學習保護自己,訂下清晰的界線,讓他們對自己的賭博問題負責;

7.  要認識不同的追數手段,讓自己更懂得如何面對滋擾;

8.  要學習處理負面的情緒及壓力,才能健康地面對賭徒的問題

 

除了以上八個原則外,明愛展晴中心都是你的一個選擇,我們自2003年成立以來,一直致力為受賭博困擾的人士重建健康人生。

 

在協助賭徒尋找戒賭出路的過程中,你不是一個人孤單地面對,你可以致電戒賭熱線1834633與我們當值輔導員聯絡,讓我們與你一起面對賭博所帶來的問題。

隱私政策
Copyright © 2016 Caritas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資助
建議使用Mozilla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或IE11以上瀏覽器及1440x900解像度屏幕觀看本網站,以獲得最佳效果。
瀏覽人數 641,5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