輔導員 返回上一頁


賭徒給人的印象是「大壞蛋」。他們帶着謬誤與內疚去經歷贏錢及輸錢的起趺,結果,混亂的狀况已在不知不覺間萌起,精神健康直接遭到損害。

 

有些自信眼光準的賭徒,對「把輸去的贏回來」的謬誤深信不疑。每當筆者接觸戒賭人士的初期,總會先瞭解到受助者對賭博贏錢及輸錢的想法,當他們談及「想贏錢」時,他們兩個咀角已向上張,笑咪咪地描述贏錢經驗,愈說愈興奮,情緒開始高漲,兩眼瞳孔擴張,張牙舞爪,形容「卒」牌感覺,滔滔不絕地發表自稱為「麻雀王」、「馬神」、「百加樂大亨」等故事。他們總會想著自己必勝,「有眼光」、「有信心」、「有希望」,腦袋裡像只有這些贏錢的記憶。他們真的百戰百勝嗎?那就不用多說了。為何還想繼續賭錢?「想追錢」。為何還想繼續賭錢?「想還錢」。為何還想繼續賭錢?「想家人好過些」。

 

有些賭徒,是帶着無限內疚的感受去賭下去。可能為前半生悔恨不已?可能為到自己成為「家中大壞蛋」去傷害家人而內疚?談到他們輸了錢,面色一沉;談及債務,更目定口呆;談及家人,像天旋地轉,像快要蹲倒在地上,說話像從心底裡酸出來,試問那一位硬朗鐵漢的精神狀態能抵受得住如此情緒起跌的煎熬?不過,再問他們為何還想繼續賭錢?「因輸錢」,深表內疚,因為知道家人受大耳窿/財務追數,時時刻刻受電話騷擾,真的「嚇死人!」「唔賭錢,那有錢來解決問題!」

 

借問一句,心神不定,就是說真的「財神到」,沒有精神,胡亂買波,隨便選冷門馬,「磨爛」同一張百加樂枱,盲目地「追」回過去及現在所輸去的、誤打誤撞地「博」回「親戚債」、「朋友債」、「財務債」?甚至乎將來的錢也掉光!人為血肉之驅,根據以上的描述,好人好者也受不了那極度興奮、無限刺激、及高度緊張的狀况,叫人像看驚憟片般透不過氣。先讓筆者介紹一位典型的賭徒亞細,來認識賭博如何引致精神混亂。

 

亞細,年約35歲,育有1子1女,太太及父母曾代他還債數次,過去賭馬,自覺有眼光,懂看馬匹,又表示常有貼士,最近2年轉賭波,深「信」必贏,稱2隊波易贏過14隻馬,再賭外圍,尋「興奮」,尋「刺激」,贏過20萬,不久又輸去60萬,因而一錯再錯,一心想「追回本」,結果,耗盡家人財力(以百萬計),被追數也來不及,內疚感已充塞腦袋,不停想着,「對不起!老婆。對不起!爸媽,你們這個年紀還要你擔心。」債末解決,辨法末通,一天又一天過去,脾氣變得暴燥,與同事、太太、子女發生爭執,情緒常受困擾,身體出現不適、茶飯不思、失眠、過去積極的亞細無心工作,他竟然想到不如「走了就一了百了」,更常聽到「有人拍門」、「有電話聲」、甚至有聲音與他說話(不是見鬼,而是出現幻聽)。幸好他致電戒賭熱線…。亞細的故事,只是戒賭輔導個案的冰山一角。

 

筆者的擔心,並非社會上出現了多少個「賭博大壞蛋」,而是究竟有多少賭徒及其家人,久而久之,從失去秩序的生活中愈來愈混亂,以致精神受創。有社會學家Emile Durkheim (1897) 指出,當人突然變成極度富有,又或者突然變得極度貧窮,其心理狀况會變得混亂,亦與自殺率息息相關。如果把這樣的現象套入賭徒中,他們時常有贏錢的狀况,更經常出現輸錢的經歷,歷盡艱難,過度到的,筆者恭喜他;未能過度的,則令人心驚膽戰,因為混亂的狀况,變成岌岌可危。根據本中心最新資料,到目前為止已達71.2%的案主受債務纏身,因賭博而受情緒困擾(76.9%);自毁念頭(14.7%);其他精神狀况,包括身體不適(22.5%)、茶飯不思(24.2%)、無心工作(30.5%)、失眠(42.0%),以上的徵狀,根據心理疾病診斷统計手冊,已有機會出現情緒抑鬱徵狀。面對賭博問題個案不斷上升,筆者不單擔心很多人因陶醉於「一賭便發達」的虛幻世界中而不能自拔,失去工作及家庭,談前景更遙不可及;更迫切的是更多人患上抑鬱症或其他精神病徵狀;再嚴重的是因賭博行為而選擇自毁的人數繼續上升。

 

如果賭博賠上自己的精神健康,甚至腦部受到損耗,錢也換不回來。萬一出現好像亞細的精神病徵狀,包括情緒困擾、脾氣變差、身體不適、茶飯不思、失眠、無心工作、自毁念頭,幻聽等。請及早求診,病情會增大好轉機會。至於出現自殺念頭,請馬上到急症室找精神科醫生評估及冶療。如戒賭是為自己和家人開創一條「生路」,那又不妨作一個這樣聰明的選擇。在此,中心呼籲賭徒重整混亂,不再背上「大壞蛋」稱號,學做一個「戒賭英雄」。

隱私政策
Copyright © 2016 Caritas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資助
建議使用Mozilla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或IE11以上瀏覽器及1440x900解像度屏幕觀看本網站,以獲得最佳效果。
瀏覽人數 637,031